欢迎访问!
 


           
 

缅怀

我国高分子物理化学优秀青年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邱枫教授,于2019年7月13日在上海逝世,享年49岁。我们永远怀念邱枫老师!


 
   
 

 
 

邱枫教授生平

我国高分子物理化学优秀青年科学家,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邱枫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13日19点5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49岁。

邱枫,汉族,1970年10月6日出生于江苏溧水。1988年考入复旦大学化学系,1992年获得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师从杨王良教授攻读博士研究生,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石油与化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1月回国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副教授,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5年1月至2009年3月任高分子科学系副系主任,2004年至2011年任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1年至今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邱枫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物理化学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担任本科生通识教育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研究生课程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高分子软物质的凝聚态结构和性能研究、推广自治场理论方法、共枙聚合物、生物细胞膜的形态和功能等。先后主持和承担多项上海市以及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2010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2014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作为课题组长还承担了“973”、“863” 等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研究任务。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六十余篇,获授权多项专利,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都有突出的贡献,获得多项学术奖励和荣誉称号。2000年获评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项目,2002年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支持,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0年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2年获颁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3年获得第16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14年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2016年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称号。

邱枫教授爱岗敬业,关心学生,挚爱科学研究事业。他刻苦钻研、敏锐创新、求真务实、开放包容的科学精神,正直谦虚、胸怀坦荡、淡泊名利、宽厚待人的人格品德,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铭记。他培养了二十余名博士、二十余名硕士,学生现今遍布海内外,桃李满天下。他对青年教师的无私帮助与提携也已结出硕果,课题组青年教师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学者。

在和病痛抗争的十多年里,邱枫教授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从未放弃他热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的离开留给我们无限的悲衷和伤痛。我们永远缅怀和纪念邱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