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谢楠等人关于多嵌段聚合物自组装形成二元介观晶体结构的工作发表在JACS

现代高分子化学的发展已经可以精确合成各种多嵌段聚合物,但是人们对于此类复杂聚合物的本体自组装行为的理解还仍停留在初步阶段。在此背景下,李卫华老师等人将三元嵌段共聚物自组装所形成的复杂球状相与离子化合物、合金等晶体结构进行类比。在此基础上,他们提出并运用理论方法证实了一种多嵌段聚合物链结构的设计原理。基于这一设计原理,实现了十多种二元介观晶体结构,包括NaCl、CsCl、ZnS、AlB2、CaF2、Al2O3等。

以谢楠、刘美娇、邓瀚林为并列第一作者的相关研究论文已发表在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上,详见Macromolecular Metallurgy of Binary Mesocrystals via Designed Multiblock Terpolymers, authored by Xie Nan, Liu Meijiao, Deng Hanlin, Li weihua*, Qiu Feng and Shi An-Chang, J. Am. Chem. Soc. 2014, 136, 2974

 
 
 
   
             
 
           
             
 
       
     
 
Copyright @ 2012 Department of Macromolarcular Science,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Arrow